欢迎访问建筑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获评山东省2023年度优秀教学案例一项

作者: 建筑工程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04

为充分展示我省高校在线课程建设应用和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助力第三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在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下,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以下简称“省联盟)联合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开展了2023 年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我院“房屋建筑学创新课程教学联盟”提报的《“两创新、一内核”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实践》获评课程教学(教学类)优秀案例三等奖。

 

    《房屋建筑学》课程2021年7月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房屋建筑学创新课程教学联盟立足我校发展实际,一直致力于课程建设中,将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细化为课堂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目标,旨在形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两创新一内核三阶段”的“线上、课堂、实践”混合式教学方法。具体包括课程知识体系创新、教学全过程考核机制创新和课程思政内核。通过对课程内容的梳理和精选,配以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而融入思政元素,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实现专业课程教学的课堂革命。

“土木载乾坤,榫卯蕴匠心;砖瓦亦解意,平立剖里寻”。课程使命鞭策课程团队成员不断细化课堂教学内容,深入工程建设一线(图3-5),挖掘课程教学素材,为拓宽课程建设思路、积累课程资源夯实基础。团队自建线上课程《身边的房屋建筑学》已在智慧树平台开课运行第10学期,累计选课人数1.12万人,累计选课学校114所,累计线上互动6.21万次。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房屋建筑学创新课程教学联盟会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以两性一度为抓手,生师学习共同体教学相长的课程理念,重构信息化、智能化、模块化和个性化的高效课堂课程知识体系,课程融入绿色建筑、智能建筑等新理念;拓展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等行业新技术,激发学生对高阶知识的学习动力,做到“秉匠心、承匠艺、树匠品、立匠梦”,切实提高育人质量。

 

Copyright © 2018-2030   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