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筑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3

土木工程

一、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修业年限:4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系现有专任教28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18人,本科1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14人,助教4人;双师型教师比例占50%以上;同时,本学科每年聘请一定比例的企业高工参与日常教学、指导学生专业实践,逐步形成了师资队伍多元化,职称、学历相对合理的教师队伍。

土木工程专业致力于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下设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建筑力学实验室、道桥工程实验室、建筑算量实验室、建筑识图与构造实验室等10余个实验室,实验室总使用面积约1800平方米。其中,按照1:1比例,投资230万建成的建筑实训馆将建筑模型“裸露展示”,让学生可以直观的观察各类建筑结构及各个建筑节点的设置及构造,使课堂理论融入实践教学;设施农业结构与环境防灾减灾实验室、潍坊市高性能泡沫混凝土开发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入选潍坊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拟批准建设名单。

  在办学过程中土木工程系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理论够用为度,强化能力训练”为指导制定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以“校企结合、联合办学”为重要手段开展专业实践教学,以“教书育人、因材施教、提升质量”为重点开展教学改革,以“综合素质、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并重”为导向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学生学习风气日益浓厚,各类先进层出不穷,考研率长期保持在30%左右;多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特别是在近几年举行的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土木专业师生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生实践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三、培养体系

本专业面向未来国家城乡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能适应于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自主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就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项目咨询和运营维护等的技术、研发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土木工程施工;主要实践性环节:土木工程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生产实习、课内实验(上机)、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及毕业实习;主要专业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土力学试验、结构试验与检测。


Copyright © 2018-2030   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