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筑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优秀校友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2004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李斌

作者: 张文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7

李斌,男,2004级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二班,性格热情开朗,为人诚实谦虚。

1984年12月,李斌出生在一个临沂市费县普通的农村家庭。2004年通过夏考,李斌迈进了潍科的大门。在学校期间,他曾担任班级内班干部、系宿管部部长、系学生会主席。认真执着从小时就已贯穿李斌左右,在职期间,他积极完善制度,和善亲人,带领建工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院系优秀奖,为建工迈向一等院系打下了坚实基础。由于工作严谨认真,深得老师同学信任,他连续获得了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05年,伴随着省级优秀学生荣誉证书的到来,李斌也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学以来,建工的各种活动几乎都有他的身影。秉承着服务同学、老师的原则,李斌带领建工学生会为同学们排解一个个困难,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自从加入学生会,忙前忙后已成了李斌的习惯,深夜中会议室独亮的灯承载了他对建工学院的特殊责任。从此,他有了一个不一样的称呼——建工最帅主席。      

李斌的家庭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早先跟随家人闯过关东,后来定居山东。一家人的收入、他与妹妹的学费都是靠父亲外出打工赚得的。不幸的是,他的父亲后来换上了精神分裂,李斌上大二父亲便永远的离开了。这件事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填霜,从此李斌成了家庭的主梁。以前那个幼稚的男孩,从父亲病逝后,学会了自立自强,学会了直面苦难,逆风飞翔此后,在学习和工作上,李斌更加刻苦努力,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级优秀奖学金。

李斌的母亲在临沂农村种地,怕连累他的学习和工作总是报喜不报忧,但知道母亲瘦弱的身体已经经受不了如此大强度的工作了,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大学期间通过周末的时间勤工俭学,为家里节省了不少开支

转眼间四年过去了,从校内到社会,李斌迎来了实习的第一天。习惯了在校时的一呼百应,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他整个人有些不知所措。彻夜难眠是李斌初次任职时常有的事,这个工作该怎么干,那个地方该怎么改,李斌总是一头雾水。工作初期总是迷茫的,但还好他有毅力,最后他给自己下定决心,断绝一切外界干扰,从头开始。慢慢的跟着老师傅们放线,不懂就抱着图纸,利用别人午休的时间,去现场拿着米尺测量,晚上拿着手电筒继续钻研,不忙了就跟着人家绑钢筋,看人家砌砖,不明白就一遍遍请教技工师傅们。为了弄明白砼是怎么浇筑的,李斌跟着年长的技术员,白天打砼试块,晚上对着图纸算工程量,为什么那个地方用那些砖,总共用多少砖,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数数,看看自己算的对不对。有时李斌一天只睡4、5个小时,看到他疯了般的学习,同事们纷纷劝阻,只有李斌自己知道,唯有刻苦才有价值。从学校的悠闲到三个多月磨练后的黑瘦,整个人跌了22斤。记得中秋节时几个师弟师妹一起去看他,见到如今的模样,心疼的落泪。李斌对他们说:舍得舍得,舍了身上的肉,学到了真正的东西,这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嘛。在李斌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工程顺利的进入了装饰阶段。5个月后,公司迎来了的新的工程,不同的是,这次李斌就成为了技术员。

经历了砖混、框架、工业等各种各样的工程,李斌逐渐从技术员过渡到了施工员,接触到了现场的管理。施工员与技术员最大的区别就是:施工员多干体力劳动,技术员多干脑力劳动。当得知李斌开始从事施工工作时,很多同学开始劝说李斌:这么累,有了技术干甲方或者干监理,还轻松点。但是这些好意都被李斌回绝了,他就喜欢这份寂寞的苦。

在一个单位一线干了三年,就有很多社会上的人,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抛来橄榄枝,通过诱人的工资待遇,来获取人才。这种情况被李斌毫不例外的碰上了。那时他才毕业,家里也没有钱,妹妹还上学,可以说这样的工作条件对他来说再合适不过。辗转犹豫许久,李斌依旧拿不定主意,最终拨通了母亲的电话。聊完后,对于自己的能力,李斌在心中也有了新的定位:我只是学到了皮毛,还要继续忍耐寂寞和诱惑,坚持自己的路,沉住气边学边干。这时候李斌就给自己打气:将来我一定要干自己的事业!

随着经验的积累,工作对他来说越来越轻松,也越来越熟练。后来工作之外,李斌开始规划自己的时间。他将大把的时间拿出来接触行业内的前辈,从他们的言谈举止,点点滴滴去学习。在工作中,他把每一项工程都当做一次新的挑战,结合新的知识经验,做出样板来,把每一个细节做好,通过实施,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重新整改,再实验。工作中,李斌不再是那个只会抓耳挠腮的年轻人,对于项目实施的欠缺部分,他学会了看书,找资料,请教有经验的人,自己学着做起了资料,预算,画图。又是一个三年,三年的时间,李斌把自己又逼向了一次极限——开始做起了项目经理。

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工程开始向大型重工业方向拓展,对他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实践证明,在这次的历练中,李斌把六年的积累,发挥到了不能再发挥的极致,并给自己带来了财富——迎来了他的另一半,也赢来了同一行业中的口碑。几个大型企业的发展给他提供了良好的发挥空间。在做项目经理的三年里,李斌每年都要管理五六个项目,累计产值过亿元。这个过程中,他接触到了更多优秀人才,他们带给了他很多思考与改变。也许是这几年看的书多了,亦或是他天生就是个爱思考敢于承担的人,感觉人越是赚钱容易、赚得越多,就会越浮躁,甚至是迷失了自己曾经的那份纯真,后来他不断地反思,用很长的时间去梳理自己的思路,又回头看了看自己曾经走的路,在看看自己打造的团队,大多数人开始了自己的安逸的人生之旅,有房子有车子,有稳定的收入,可越是这样李斌的心就越不安。那段时间正好遇上一个大项目的建设,等不及沉淀,李斌又要开工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项目获得了很好的收益。这次的项目不仅让他赚得了一个亿,也给了他浮躁的心一个答复:生活就应该始终保持奋斗的热情。

后来,他得到了更大的升职,渐渐地不在服务于项目建设,工作也不比从前忙碌了。轻松了一段时间,李斌开始重新规划事业,家庭的不幸让他反思许久,最后下定决定,干自己的事业!就这样从起步到现在,他从最初的手里只有17万元,3个人,其他全部临时雇佣,连购买设备的钱都不够,到现在已经达到固定资产二百多万元,固定员工20多人,流动工人60多人。工程高峰期达到200人,累计完成产值一千多万元。他们边干边学,就像两万五千里长征一样,一边搞生产,一边管理,时刻不忘吸收优秀的管理、技术人才,充实自己的队伍,秉承着合作共赢,诚信经营的管理模式,把工作做精致,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同时,不断地在学习中去创新发展,跟随党中央的要求,去做好和社会的转型衔接,去发展新型的管理公司


Copyright © 2018-2030   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