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筑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中心   >   正文

建筑实训馆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8

建筑实训馆是我院建筑工程类综合实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训馆外部为钢结构框架,内设1:1建筑模型,模型结合建筑工程工地现场布置情况,按照1:1的比例,根据“源于现场,裸露展示”的原则建设,集中展示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及室内外装修等建筑类相关专业内容。实训馆的建成,大大改善了我院建筑类各专业的实习实训条件,对促进我院建筑工程类专业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将起到极大作用。

实训馆的建设,源于建筑工程类专业在工学结合中存在的困难:其一,每个建筑体量庞大,让每一个学生亲自完成一个建筑从基础到装修的实体操作是不可能的;其二,校外施工现场须严格控制质量和安全问题,无法同时接受大批量的学生实习,且实习地点不固定;其三,校外施工项目的施工进度及内容与教学内容难以同步,不能适应教学进度的需求。因此,在周密细致的考察学习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聘请专业的建筑设计及施工单位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最终建筑实训馆得以顺利建成。

实训馆总投资200余万元,建筑面积950平方米左右,于201510月底完工并正式投入教学使用。实训馆为各种建筑、结构形式的半成品,包括四中常见结构类型——砖混结构、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钢结构,其内涵盖基坑支护工程(如土钉墙、地下连续墙等)、基础工程(如独立基础、条形基础、交梁基础、筏板基础等)、主体工程(如柱、梁、板、墙等)、屋面工程(平屋面及坡屋面)及装饰工程(如楼地面、内外墙等),且设备(水、电、暖)安装齐全,管线布置清晰,符合规范要求。

实训馆结合建筑工程工地现场布置情况,以“毛坯房”的形式,“裸露展示”常见的建筑材料、建筑及结构构造、施工工艺、质量检测等内容,为教学提供最直观的服务;在实训馆内涵建设方面,辅以图片和实训馆教学大纲,对相关内容进行细化及延伸,做到举一反三,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筑模型在学院教学中使用专业较广,可供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学等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工程监理、建筑工程管理、房地产经营与估价等高职专业教学使用,形成“校中厂”,从而架起了一座校内工学结合的桥梁。

应用在教学上,将教学各部分内容整合成教学单元,对实训馆内的展示点与课堂的教学点进行有机的结合。在此基础上,安排学生在实训馆内进行有针对性的操作,使学生较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掌握现场施工组织管理能力,从而更有效的实现工学结合,为开展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可靠保障。



 

Copyright © 2018-2030   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